薛定谔的大布偶

时光会把你雕刻成你应有的样子

夜雨寄北(下)


abo世界观,BE预警,死亡预警

本篇属于独立番外,与正文无关。






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


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。



05


俞亮带着儿子回家的时候,他已经有十岁了。


如果不是因为一位家中的长辈去世,俞亮必须要带着儿子去一趟的话,他至今都不会回带他回去见自己父母,俞晓暘是不太喜欢俞烨的,大概是因为时光的离去,仿佛抽走了俞亮一半的魂魄,和下半生的欢欣。


让他从此变得再也郁郁寡欢。


四月里,风中带着海盐味吹的人还有些寒冷,灵堂布置的庄严肃穆,来来往往的人群,也不知道是真难过,还是假遣悲。

俞亮站在风口,手里牵着俞烨的手,在灵堂里静默。


这么多年的只身一人,面对人世生离死别,俞亮早就见怪不怪,脸上的表情看不清是悲还是欢。

看着灵堂里面各色表情的亲戚,安静的注视着他们,就像是在看一出无聊的戏。


俞晓暘难得看到孙儿,他听说了俞烨今年定段成功的事情,外界都说他家青出于蓝,出了一位神童。他长得越来越像俞亮,只是性格却没那么像,他很阳光,很可爱,而且他很喜欢玩游戏。


俞亮很喜欢在回家的时候,站在院子里看那颗枇杷树。

那是当年他们参加北斗杯前夕,为了培养默契住到一起,拿了冠军后闲来无事,逛

集市时买来的一颗枇杷树苗。


是时光亲手种进去的,他说当年褚嬴和小白龙种过树,现在咱俩也有。以后我们也在这放个石桌刻上棋盘,带着咱们的孩子一起下棋。


俞亮笑他想太多,等这个树苗长成褚嬴那颗?咱俩坟头草都一米高了。

那没事呀,就让咱儿子带着孙子下。


他家的房子有些年头了,花草这些年被俞晓暘搭理的井井有条,包括这颗枇杷树,他是喜欢这个家的,因为这个家里曾经有他们一起生活过很长的时间的影子。


思念这种心情,就像花瓣落入水底,无声的飘落,会沉没,慢慢沉淀下去终究被埋葬,可是它永远会在。


这个家庭他是喜欢的,因为它温暖,但是不知怎么的,他却很害怕回来。


大概是他不好面对亲友的“好心关怀”,不敢面对自己爸妈沉重和欲言又止的目光。


也可能是近乡情怯,他的家、时光曾经的家他都不太敢去,他连方圆市都不敢回,答应做奕江湖的指导也只是难得去一次。这里到处都是时光的影子,他还没有坚强到能够去接受这一切,所以他还不如选择逃避。


他选择住在了北京。


他没有去时光向往有巴山楚水的四川重庆。


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手所植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


06


时光的离去,让俞亮整整荒废了半年棋。

那半年的光阴,他只身前往兰因寺,一住就是半年,没有告诉任何人。


当时害得大家全都以为他殉情了,还是洪河脑子转的灵,让方绪去兰因寺找俞亮。


他跪在佛前一遍又一遍的哭泣,仿佛要把全身的眼泪流干,他问几个师傅为什么时光要撇下他,为什么他要丢下他一个人。


好像满殿神佛告诉他,这是你的因果,你在劫难逃。


过了很多天,他的精神好像回了一些过来了 ,他好像有点想通了什么,俞亮把自己收拾了一番,开始穿上跟师傅们一样的衣服,拿起扫帚出了门。


他一遍又一遍的扫地。


旧的落叶没了,有了新的就再扫。


也不与旁人说话。


方绪找到他的时候,他也是如此。他会帮寺庙里干活,也会跟师傅们下棋,但他的眼里是没有光的。


所谓孤寂,就是在这些细微的瞬间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。


俞亮身边充斥的,就是孤单和孤寂。


2008年庚子年,时光走后合该有一场大雪。果不其然,未到正月就开始下雪了。

那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灾,整个南方都像是被裹在了银色的世界里,俞亮站在兰因寺的禅房门口,在阴冷的空气里,居恍惚间嗅到了一丝眼泪的感觉味道。


时光,我们也算一起白头了对不对?


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


不过半年,俞亮再次下山的时候,一头青丝变得两鬓斑白。


容貌虽不曾改变,可眼里再不复往昔的光彩照人。


什么也没有改变,却又像是什么都改变了一样。


07


幸好,时光留下了俞烨。


这是俞烨第一次来兰因寺,他以前从未来过,但是他知道他父亲经常来。


因为这里有爸爸的回忆和爸爸的秘密。

他经常能看到父亲看他的眼神不太一样,那种眼神太过温柔太过悲伤,小时候还不懂,渐渐长大他才明白,父亲是通过自己在看另一个人。


他的另一个爸爸。


在北京,他把俞烨送进最好的道场,让他有时间还去学校上课,参加相声社团,去过他没有经历过的人生。


他问父亲,我是要做职业棋手的人,上学也就罢了,我也没听过相声,为什么我要加入这个社团?


因为你的爸爸喜欢,这些他都经历过,我也想让你过一遍这样的人生。


俞烨其实都知道他的父亲是爱他的,不溢于言表,可是却无声无息的包裹。他幼年身体不好,缺少omega爸爸的信息素养护,是俞亮没日没夜的看护,他亲手抱着俞烨,在怀里入眠,举措间宛如像抱着一个易碎品,小心翼翼。哪怕第二天有比赛也不例外,直到今天他这么大了,俞亮晚上还是夜夜陪伴着他入睡。


原来父亲那般温暖的怀抱,是他源于对爸爸的爱。


谁都知道,俞亮有多怕俞烨这个宝贝也离开他,俞亮自己并不畏惧死亡,但是他已经无法接受第二次生离死别了。


他从小在北京长大,甚少来方圆市这种江南地区。


他已经十年没有来过兰因寺了,因为害怕,害怕那些触痛人心的回忆,也害怕又要离别前再痛一次。


人的心啊,真是很脆弱。


又何况,是这么沉重的思念。


十年了,扫地僧师傅的须发皆是全白了,烧火的胖师傅为了怕三高开始减肥了,懒师傅也多了皱纹,芸豆师傅从跟他一般大的弱冠少年变成了高大青年。
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
是了呢,谁像时光那个家伙一样,永远停留在二十岁的风华正貌。


俞亮深息了一口气,摆出了一个微微的笑容,看着给他开门的人,那个给他说世间万物如梦幻泡影的芸豆师傅。


俞烨乖乖的跟着父亲,喊了一声芸豆师傅。然后就是跟几位师傅的寒暄,他们都知道俞烨是出名的围棋天才,十岁就定段,都非得要让他俩住上几日陪他们下下棋。


俞亮也只好答应,这里的山很宁静,空气也比外面异常冷一些,他在这里不用装作很快乐,他能够安安静静地怀念他的爱人。


他来了这里多了一件事,每天清晨起床都会对着兰因寺的菩萨叩拜,俞亮极为虔诚许愿,他每次来都只许同样的愿:


希望我来世还能跟时光在一起。



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,这世间留不住一切美好的事物。


留不住俞亮最爱的时光,


也留不住俞亮最爱的时光。


佛教讲究轮回之说,人有今生亦有来世。


他问懒师傅,是不是我前世欠了很多时光的孽债,所以他这一世来抛下我一个人,让我在这世间辗转反侧,饱受求不得苦。


懒师傅没有回答他,给他端来一杯茶。


告诉他世间万物都有定法,就好比这杯茶,看着是喝茶,其实就是端起和放下。你总是这般汲汲营营放不下,他在极乐世界知道了,也不会高兴的。


说完给了他一本棋谱,那是时光曾经很想问他讨走的棋谱,他如今觉得给俞亮似乎是很好的选择。


那是时光临走前的嘱托,他告诉师傅,如果俞亮很消沉,那就麻烦你告诉他,这本棋谱里有褚嬴和梁武帝的棋局,那是褚嬴存在过的痕迹,褚嬴也是我最重要的朋友老师,你告诉他,他要替我好好记着。


否则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他。


他其实不知道,其实时光临走前也来过这里叩拜。


那天他来了一点精神,坚持喊沈一朗洪河带着他来兰因寺。


拗不过他,也没有办法,他们也只能偷偷的抹眼泪带他来,搀扶着他走上那石阶。


在那之前,时光每天靠深度镇静维持体压,他连清新的时间都没有,整整三天。


他眼睛里带着泪痕,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走上寺庙,敲开那座门。


见完了三位师傅、他拖着病弱的身子来到了大殿前。


佛前座下,他三遍虔诚的磕头乞愿,虔诚到死心塌地。


这一世,我要先他而去了。


菩萨如果你有灵,


下一世,我还想遇见俞亮,我还想跟他在一起,只是我想陪他一起走。




08


时光在自己的生日上许愿俞亮能天天开心快乐无忧。


俞亮在自己的生日上许愿时光能够平安健康长命百岁。


只可惜,这一世,他们两个谁的愿望也没实现。


来世,他们总能如愿了吧。



09


时光的墓在方圆市最高的一座山峰上。


那边的墓地听说风水极佳,价格不菲。


时光说,我想住的很高很高,高到能每天早早的就看到朝霞光明万丈,晚来星光永耀。


俞亮说,那阴雨连绵你看什么呢?


那我就夜里到你梦里找你,做鬼缠着你,死也不放过你。


可这么多年了,他却甚少来他梦里。


他问过懒师傅这是为什么,懒师傅只是叹口气告诉他,因爱故生忧,因爱故生怖。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补。


可是他不怕,他不想连回忆都一同遗失。


他要一直记住时光,今生今世,永生永世。


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爱你,我们就走散了。


真的对不起,那么下一辈子吧。


下一辈子,我还是会恰好到处的出现在你的面前,占住那个位置,答应我别再消失不见了,好吧。



10


夜来幽梦忽还乡,小轩窗、正梳妆


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




end.


评论(18)

热度(528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